【央媒聚焦】工人日报:拿起焊枪,心里就踏实

来源: 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时间: 2023-01-16

弧光闪烁、火花四溅,一道细密齐整的焊缝完美呈现。长达30米的钢梁钢柱,长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。这是焊工李强交出的“作品”。

身着蓝色帆布料工装,头戴电焊防护面罩,一手拿焊条、一手拿焊枪,或长蹲,或久站……近1个月以来,李强每天赶工12个小时以上,全身心专注于那道耀眼的光芒。记者问他苦不苦、累不累,他回答说:“企业有订单,工人有活干。拿起焊枪,心里就踏实。”

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近年来探索闯路,终于走出了濒临破产的困境,李强亦是干劲十足。前不久,公司承揽了中铝印尼曼帕瓦冶金级氧化铝项目溶出子项制安工程,需要生产约1700吨多型号容器,以及1250吨非标设备钢架,焊接是重头任务。作为公司声名在外的“焊将”,李强一如既往冲在前面。

20年来,焊接时的熏烤、飞溅的火花、呛人的气味,李强都忍着;企业几经沉伏,身怀绝技的李强都守着。“能坚持下来,一开始是为了生活,后来更多的是出自责任。”他说。

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焊接的李强,一直牢记师傅对他说的话,“接过焊枪,既要将两个物件融化,也要把自己融进去。”为了尽快出徒,李强勤学苦练,仔细观摩师傅们施焊的站位、角度、手法,尤其是技术难度大的熔透焊、角焊缝等焊接技术。为了能长时间蹲得住,他常年保持体重不变。

在压力容器工程中应用氩申联焊技术时,面对作业面狭窄、焊口隐蔽等难题,李强主动请缨,在特殊焊接位置设置障碍,模拟现场环境,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练习,最终一举攻克难关。

从对焊接一无所知到对焊缝感到痴迷,李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的攻关中“炼”成“焊接大师”,也把对企业的感情融进每一道焊缝之中。2020年,在中铝集团“十佳工匠”竞赛中,李强夺得“优秀焊工”称号。

文章来源:工人日报

记者:刘建林 李彦斌    通讯员:秦伟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晋ICP备09007338号-1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578号

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28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