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?(深度总结)

来源: 时间: 2018-06-21

班组是企业管理最基本的组织及管理单元,企业生产经营等各种目标都要通过班组的生产作业来实现,所以班组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前沿阵地。据统计,90%以上的事故发生在班组,80%以上的事故直接原因都是班组违章指挥、违章作业、隐患未及时发现和消除所造成,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的实现。因此,班组安全管理是班组其它各项活动的前提和保证,搞好班组安全管理,对完成企业生产目标,提高企业整体素质,保持企业旺盛活力,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首先,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。班组长是企业基层组织的工作核心,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,大部分安全策略都由他们来具体组织实施。班组长不仅要具备安全知识及安全技能,还要能够带头遵守企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,给员工起到榜样的作用,引导员工行为。

其次,要落实好班组的安全责任制。俗话说“不依规矩,不成方圆”。安全责任制是企业各项安全制度的核心,落实好班组的安全责任制是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石。首先要明确班组长是班组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,对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及监督责任,明确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责任和权利;其次要签订安全责任书,把企业安全工作任务,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,使每位职工明确了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,树立起责任和权利意识。

第三,严格加强班组现场管理。现场是最容易发现安全隐患和产生安全风险的场所,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按照6S(整理、整顿、清洁、清扫、素养、安全)管理的要求,持续整理、整顿,做好定置定位、隐患预防与排查、专人监督等工作,让安全隐患彻底消失在萌芽状态。

第四,要抓好班组安全学习制度。车间要对各班组安全日活动次数,活动日学习的内容,做到学习有计划、记录有检查、评比有标准、激励有机制,充分激发职工做好安全活动的主人翁意识,实现“要我安全”到“我要安全”的思想转变,做好学习后的总结工作,确保学以致用。

第五,做好各种台帐的记录工作。班组应对重大危险源加强安全监督和检查,交接班记录、设备检查表、安全活动日学习等记录要建立详细准确的台帐。对安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、时间、整改情况以及安全学习的讨论发言等都要认真记录。

综上所述,做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,思想上应当牢固树立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”的观念,实施中注重从“严”、从“细”、从“实”,确保班组成员做到“三不伤害”,坚持以人为本,防范于未然,实现安全生产。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晋ICP备09007338号-1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578号

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280号